肌膚抗老必修課,抗氧化等於抗老化?

隨著年齡增長,內、外在壓力,保養不當,過度清潔與按摩的情況下,肌膚出現「皺紋、暗沉、毛孔粗大、乾燥、粗糙、鬆弛、斑點」…等惱人的肌膚老化現象;然而如何抵抗、延緩肌膚老化,儼然成為現代人的保養必修課之一。

抗老第一課 : 肌膚防曬很重要.光老化「麥來亂」

肌膚「光老化」與肌膚隨著年齡增長的「自然老化」有所不同;肌膚「光老化」的成因為肌膚長時間暴露於紫外線下,紫外線穿透皮膚,造成深層的真皮損壞,然而真皮層辛辛苦苦維持肌膚彈性的彈性纖維出現了疲勞的狀態,失去彈性無法發揮作用,皮膚因而出現皺紋及鬆弛等惱人狀況。若長時間未做好防曬的工作,肌膚會因為要抵禦紫外線的侵擾而本能地出現防禦的機制,此時肌膚就會變厚變硬同時變得暗沉。所以防曬很重要!

若待在室內也不能輕忽防曬的工作,在室內若位置靠近窗邊,也有UVA、UVB穿透窗戶曬黑的風險。但紫外線也絕非全然是壞人,適時地曬太陽也有助於身體合成維生素D強化骨骼及調節生理鐘的功能;還是那句老話做好防曬很重要!

防曬可分為化學性防曬(防曬乳、防曬霜…等)及物理性防曬(遮蔽用的帽子、薄外套、手袖…等),若情況允許的話可以物理性及化學性兩種防曬同時做,一起做好防曬對抗光老化。

抗老第二課 : 留意氧化壓力.老化請晚點再來

隨著年齡的增加肌膚會因為「氧化」而加速老化;何謂氧化現象,難道我們的肌膚跟蘋果一樣會氧化? 肌膚的氧化可以理解成因為活性氧而造成的老化鏽蝕,與蘋果氧化的概念類似,「活性氧」指的就是「活性強度高的氧氣」,我們在正常呼吸的情況下,就會產生活性氧,他有將物質氧化的強大能量,「氧化」可以幫助燃燒營養素供應身體所需的能量,但同時又與肌膚斑點、皺紋等老化現象有著密切的關係。

人體普遍都有抗氧化的能力,但可能隨著年齡增長抗氧化能力逐漸遞減,因而加速肌膚老化;氧化壓力(oxidative stress)為身體自由基過剩,過度消耗抗氧化物,使得自由基與抗氧化物出現不平衡的狀況。日常生活中的紫外線、空汙、不合適的保養、不當按摩、飲食重口味(高油高糖高鹽)、作息不正常(熬夜、睡眠不足)、精神壓力(工作壓力、生活焦慮、憂鬱)等常見的內外在壓力都會出現氧化壓力;均衡飲食,調整作息,溫和且適宜的保養(推薦選用無添加酒精、香精、色素等較為溫和的保養品,不過度清潔肌膚,做好基礎保濕、修護),抗老化的路上還有許多必修課,一起留意生活中的氧化壓力,讓肌膚老化晚點再來。

【免責聲明】
本文僅為知識點分享,非進行任何醫療行為,若您有身體不適,敬請線下就醫,感謝配合!
文章當中可能有來不及說明亦或是表達不善完美之處,還請嘉人們多多包含,再次感謝您的閱讀、喜愛與支持,謝謝您!
若有刊誤的部分,還請協助來信告知,我們將於核實後盡快更新修正,謝謝! 客服email: [email protected]
<<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複製本文內容及圖片,必要時將採取法律行動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