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這麼一層一層的剝開…(? 喂~再唱下去就怪怪的了
今天和大家聊一聊,我們人體的最大器官…掌聲歡迎『皮膚』君~

皮膚基本功能

皮膚具有保護防禦、知覺、再生修復、分泌排泄、吸收、調節體溫等厲害的功能。

皮膚3大層

皮膚從最外面到最裡面分為3大層,也就是大家常常聽到的 【表皮->真皮->皮下組織】(如下圖

表皮:表皮層的位置在皮膚的最外層,由角質細胞組成,內餡有包入黑色素(吃貨小編無誤;那麼問題來了!黑色素會讓我臉上長斑,皮膚黑等這麼討厭,他絕對是壞人…黑色素不全然是壞人啦!它可以幫助肌膚抵禦紫外線對內部組織的傷害,但過與不及都不好,所以小編稍稍囉嗦一下,請嘉人們平常要做好防曬,讓黑色素正常範圍內工作就好!)
表皮層最外面的角質層是用來抵禦外界傷害的(那麼問題又來了,角質很厚皮膚摸起來粗糙需要去角質嗎?有這個必要嗎?見後續討論,不要看著看著看睡著囉XD)

真皮:真皮層內部有神經、血管通過以及皮脂腺、汗腺等;也因為如此讓有我們有諸如溫度、養覺、痛覺、壓力等感知的接收。

皮下組織:什麼!原來肥胖紋和這一層有關?! 是的,沒有錯! 肥胖紋主要是因為皮下組織彈性纖維斷裂而導致。組成皮下組織的成員有血管、神經及脂肪,可以把它想成是肉墊地基,脂肪過少會就會導致凹陷產生皺紋,就好比地基掏空下陷時,地上物會跟著陷落一樣,而脂肪過多則為導致皮下組織彈性纖維破裂(無情的撐破),也就是我們前面聊到的肥胖紋…。

那麼皮膚就只有這簡單的3大層需要認識嗎?
不不不! 自出生起與皮膚朝夕相處…根據這麼多年的經驗,這事情絕對沒有這麼單純…(這小編怪怪的

皮膚構造不簡單,只是皮膚沒說

其中真皮層內又分2層【乳突層->網狀層】,表皮層內還有5層…
人體的每一個部位器官都相當複雜,所乘載的訊息量極為龐大,做為人體最大器官的皮膚當然也不例外的相當複雜,本文僅以簡述輕鬆的表達方式與大家分享皮膚的基礎知識。

表皮的五層由外到內分別為【角質層->透明層->顆粒層->棘狀層(有棘層)->基底層】
大家可以把皮膚構造想成一棟商辦,皮下組織為地基,真皮層為地下室(地下2層樓),而表皮層則為地上空間(共5層樓) (如下圖

基底層(一樓):表皮層的最裡層,也就是一樓的位置。基底層又稱為生發層,是因為基底細胞在這裡頭由基底膜起不斷分裂增生,一層一層地往上推移,經過漫長的28天旅程後,最終角化成覆蓋在皮膚表面的角質層細胞;就和蓋房子一樣,地基打好後一層樓,一層樓的蓋上去。 (此處說的28天更新旅程為普遍平均天數,然而每個人情況與環境不同多少有些許差異,其中嬰幼兒與熟齡肌的更新天數差異較為明顯,熟齡肌所需的更新時間會更長一些)

而在基底層中的房客不只基底細胞,還有許多人對他頗有意見,想盡辦法都要擊退他的黑色素細胞…,黑色素細胞主掌著我們的膚色、髮色等,此外黑色素還能幫助肌膚抵禦紫外線的傷害,說起來並非全然是不小心讓你變黑、長斑的壞人,還是那句老話,做好防曬讓黑色素在正常範圍工作:-)

棘狀層(二樓):棘狀層又有人稱其為有棘層,他是表皮層中最厚的一層,是的!這個二樓是有挑高設計的,為處於基底層與顆粒層之間;因為胞橋小體連接結構的關係,形狀形成多刺的狀態,推擠上來的細胞自圓柱狀變為多角型,也因而得名棘狀層。靠近基底層的細胞是呈現多角形,隨著細胞的推移越往上,其形狀越發呈橫向的扁平狀。

顆粒層(三樓): 顆粒層的細胞具有顆粒外觀,也因而稱為顆粒層;從棘狀層繼續往上推移,遊歷到此層的細胞變得愈來越平坦扁平,且細胞膜變厚之外,產生大量的角蛋白和角質透明蛋白。這一樓也是我們的角質細胞角化旅程中的尾聲站點,顆粒層的細胞會在此層逐漸凋零死亡,細胞核與細胞質胞器漸漸分離。 那麼皮膚只蓋到這一樓就結束了嗎? 不,還2樓呢!讓我們繼續看下去~

透明層(四樓):歡迎來到透明層,這層非常特別,他只出現在手掌以及腳掌的皮膚這2處唷!這樓的組成是已死亡的細胞,具有平滑與透明特性,透明層還有附加服務,那就是為肌膚提供防水屏障。

角質層(五樓):到第五層皮膚的最外層啦!前面為了方便大家理解區分真皮層,以及了解細胞一層一層角化的概念,因此我們將表皮層解釋為地上物,但唯一暴露於外界環境中的就屬這層角質層喔! 這一層的細胞就是藉由角化旅程一路推上來的,是由死細胞所構成;看到這邊估計有人會覺得:「天呀!死掉的細胞,放在這有何用,想去角質了! (磨刀霍霍向角質)」

手下留角質呀~~~雖然角質過厚可能會讓你覺得肌膚黯淡粗糙等,有股想去除他的衝動,但請先別著急!我們現在就來說一說角質層的好處,角質層可以防止微生物入侵、肌膚脫水以及最重要的是保護底層較脆弱的組織等功能,來自於外界的傷害,首先站出來幫我們阻擋的就是角質層啦!看到這邊還忍心將它去除嗎?

可能有人會好奇:「那角質層是底下細胞一路推上來的死細胞,那他會一直堆積嗎?是不是該來去去角質?」 所謂的去角質就是把角質層這些死細胞藉由外力去除,讓肌膚新生細胞,藉以達到滑嫩的效果。

小編得嘮叨一下,去角質需要看情況,請不要頻繁的肆意的去角質!頻繁的去角質會使肌膚屏障損壞,簡單來說就是去角質頻繁底部肌膚更新來不及,那麼誰為你抵禦外來的傷害呢?其實不去角質的話,肌膚是會自然更新的,不會一直堆積,大約4星期左右會完成一次更替(發現了嗎?就是我們前面提到的肌膚28天更新),不然從出生到現在的角質都不會更新的話,那得堆積得多厚呀!想想就覺得恐怖…

就是跟你不一樣.皮膚厚度比一比

皮膚做為人體最大器官,不同部位的皮膚厚度也是不一樣的唷!

話不多說上比較,初步簡略以4個部位進行比較,眼瞼<臉部<背部<手腳
發現了嗎?眼週肌膚比其他地方還要薄,那麼保養時應該注意些什麼呢?之後有機會再和大家聊聊~

這麼看下來…這個你我天天在看,與我們朝夕相伴的皮囊其中飽含博大精深的學問,極其複雜,這些粗略的知識還只是冰山一角,人體真的如同浩瀚的宇宙般非常奧妙呢~

【免責聲明】
本文僅為知識點分享,非進行任何醫療行為,若您有身體不適,敬請線下就醫,感謝配合!
文章當中可能有來不及說明亦或是表達不善完美之處,還請嘉人們多多包含,再次感謝您的閱讀、喜愛與支持,謝謝您!
若有刊誤的部分,還請協助來信告知,我們將於核實後盡快更新修正,謝謝! 客服email: [email protected]
<<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複製本文內容及圖片,必要時將採取法律行動>>